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新闻 >

上海市人大侨民宗委、外事委主任委员高德毅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12月11日下午,上海市人大侨民宗委、外事委主任委员高德毅,副主任委员宋妍、林海平,及市人大侨民宗委、外事委办公室和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工作人员一行到我院调研,与师生共学《民法典》。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法学院院长张志铭,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以及法学院民商法学科团队等出席,会议由张惠虹书记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表示,市人大侨民宗委、外事委一行走入法学院,与师生一起集体学习《民法典》,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促进相互交流,推动协同育人的新举措。希望通过这次学习,促进双方的合作交流的同时,将民法典所体现的原则和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为学校决胜“双一流”、迈向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张志铭院长介绍了法学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法学院自撤系建院以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术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生培养层次齐全,近年来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法学院学科具有鲜明特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法学院将立足新时代、谋划新格局、谱写新篇章,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并再次对上海市人大以及社会各界对法学院的关爱表示感谢。

随后,华东师大法学院教授、民商法学科带头人纪海龙受邀做了“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专题报告。整个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民法典体系介绍、法律条文解读和经典案例分析等方面,结合中国民法的发展历史、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以及民法典体现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科学全面的解读。

 

高德毅主任对法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及取得的丰收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希望双方能在企业合规、营商环境等问题上有更多合作。他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了历史性、划时代的一大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好民法典,为民法典的实施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会前,上海市人大外事委一行调研了华东师大法学院建设情况。